南斗•未晞

尚翊君写给陈氏的请求信(四)

漂泊二十载有余,自加冠时离开你,我都快忘记皇帝你的模样。


历来朝代之间更替往往伴随着巨大的动荡,兵变、弑父、刺杀…比比皆是。


历史上险有和平的皇权交接。就连执政了八年的唐朝,期间也有不小的波澜起伏。


如今臣在江南水乡,这里青山绿水,天气时常阴雨连连,与中原大不寻常。


街上的百姓都在议论当今的陈氏皇族,谁能继位。虽然众说纷纭,不过百姓们最希望的还是和平。


我隐匿在这水乡,苟且偷生,不能为朝廷效忠尽我的能力,自感羞愧。


白白的空有一身好武功了,只是你远在廷上。


我听说周边战火不断,许多小国趁此挑起战争。


比起你的江山社稷如何,我更忧愁凄切皇帝你的处境。


若是我连夜赶到皇宫,你愿意跟我一同隐匿到山林里,就此隐姓埋名别过这世间。便是最好不过得了。


我当年离开你,原因有二。


其一 你刚继位不久,民心不稳,加之你才二十有余,我和你之间的事被小人肆意传播,有损你的名声和地位。对皇帝你不利。


其二,我的父亲虽错在先,但终是死于皇族,我心有苦楚。恐不能尽心尽力为朝廷卖命。

也有小人想趁此机会编造借口加罪于我。我不想你因此受人诟病,或是皇帝你不得不下死令给我。我实在不愿同那杨贵妃一般死去。


之前我私自离你而去,让你误以为我是心里已经没有你了。


至此,特意写此信拖人加急送去皇宫。



皇帝你若是决定了要跟我一起逃离那是非之地,我定竭尽全力去皇宫营救你于水火。



但愿你能弃下你的皇位与这江山社稷,我实在不愿某天突然听闻你遇刺的消息。



臣的心愿只此一个,希望陛下您能垂怜臣的志向,恳请陛下您能答应臣的请求。

评论

热度(3)